close
習慣性地把自己孤立起來,不和別人交談,想著一些瑣碎的事情,想著想著,腦海冒出一句頗有哲思的話,有些話我只是用想的,卻不把它寫下來,這能算是寫作嗎?不是吧!我只是冥想而已,而那些話能算是珍貴的靈感嗎?如果是的話,我真的是太懶了,懶得提筆把它們寫下來。

我只是說卻不做,我只是想卻不寫,我想我真的是太懶散了,光說不練,擬定了計劃,卻沒有實行。我,是否該罰打一下屁股呢?經常性地神遊,虛擬實境,有時上課不太能專心,我覺得我是如此。當老師在闡述一件事時,我就會想到一些相關的事物,例如正當老師說國父勤奮苦學,我卻想到:國父在英國時,每天跑圖書館,早餐只吃一杯牛奶加吐司,難怪他營養不良,只有一百五十九公分,而那銅像為了讓人敬仰,所以顯得很高大。

看著週遭的事物,聽著週遭的聲音,我,只是一個人,一個置身事外的人,不屬於誰,不歸附於誰;我只是我,我屬於我自己,彷彿不存在這世界,像一個旁觀者,看那一齣齣的小戲劇上演,我經常自言自語,我所謂的自言自語,是無聲的,是我的大腦對我的內心喊話,是我和我的內心交談、對話,所謂的自閉症小孩及過動兒真的有毛病嗎?我認為那只是他們人格上的一種特質,每個人都有動和靜的時候,只是表現出來的情況如何而已,我的不說話、面無表情,有人誤以為我心事重重,有人覺得我的眼神有點恐怖,有人……。

不負擔任何重擔、任何包袱、任何責任,心頭不放大石頭,心扉不上鎖,任意敞開,眉毛不打結,嘴巴不吊三斤豬肉,眨一眨彎彎長長的黑扇子,轉一轉晶瑩剔透的玻璃珠,鼓起一個大皮球,做一個可笑的表情,走在大街上,輕輕鬆鬆, 自由自在,大搖大擺,毫不在乎,隨意隨性的走,我就是我,此時的我不在意別人的想法,我只是走,暗地裡解放我被束縛的心靈,哼著一首不知名的歌,我來來去去,走來又走去,我,獨自一人。

坐在書桌前,痴看秒針滴滴答答地走,再望一望堆如山的書籍,竟,慌了, 亂了,不知如何下手,收音機傳來陣陣動人的音樂,喔!是席琳狄翁的All by myself,符合我現在的情景--獨自一人。

有人認為獨自一人是孤苦寂寞的,真的是如此嗎?我卻偏愛一個人的時候的那種苦澀,卻能享受寧靜的滋味,大概是我品味獨特吧!才會深愛著李煜的<烏夜啼>:

無言獨上西樓,
月如鉤,
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,
剪不斷,理還亂,
是離愁。
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
是了,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,喜怒哀樂,酸甜苦辣,七情六慾,愛憎痴癲,在我心頭翻攪著,怒濤排壑,波濤洶湧,不可遏抑。有人說這首詞太悲苦了,是呀!李後主正在哀悼他的故國被佔據,怎不悲苦?他的憂慮、愁苦,正如那一江春水滾滾地向東流去。李煜是個天份極佳的文學家,卻是一個無用武之地的君王!如同宋徽宗善畫工筆畫以及令我讚賞的瘦金體,但他卻是個放蕩天子。又如有點文學素養的陳後主,寫了首後庭花,但他卻只是個貪生怕死、淫奢的皇帝!這真是叫人嘆息!一個人不能一心二用,顧得了這個,就顧不了那個。

當你是一個人時,你不一定就是寂寞難耐的,雖然所有人都離你遠去,放下你一人,但,你仍然不是一個人,不是寂寞的人,仍然有一個人居住在你的心頭,陪伴著你,那人是誰?很多人都很納悶吧?心中有菩薩,心中有上帝,心中有阿拉,妳的心有歸屬,不是漂泊不定的。即使你不信教,至少,你心中有自我,就算全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,你也絕對不會孤單,因為還有一個人陪伴著你,那個人就是-你-自己。「自己」絕對不會背叛你,棄你不顧,你和自己,是一體兩面,永不分離,所以,你不該感到寂寞,你永遠不可能是一個人,因為你還有你自己。

--這段話,是我某日在公車上的偶思。

雖然,公車上有別的乘客,但是,我認為我是一個人--一個單獨的個體,慢慢咀嚼,細細品嚐,緩緩享受我的人生,度過我的下午,即使我不喝下午茶!


備註:
高一時候的某一篇週記,如今看來十分好玩。

2004-03-30 20:34:01貼於新聞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