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分段綱領
1.哈巴谷的宣告(1:1)
2.哈巴谷的埋怨(1:2-4)
3.主的答覆(1:5-11)
4.哈巴谷再次埋怨(1:12-17)


哈巴谷看見罪孽、奸惡、毀滅、強暴、律法不彰、公理不明,但上帝好像沒有看到,因此他問上帝:「怎麼會這樣?」上帝說我不是沒有看見,而是我要行一件大事,我要興起迦勒底人,來處罰你們。這不是哈巴谷所期待的答案,他大概是希望上帝再興起一個像約西亞那樣的王,再來一次宗教大復興,而上帝卻告訴他,馬上會來一個宗教大處罰。(註)


在網路上,有流傳一則故事,故事大意是說,有個人所搭乘的船翻沒了,落入海裡,幸好他有穿著救生衣,還不致於立刻滅頂死亡。這時,有一艘小漁船經過,漁船上的人要救他,拉他上船,但這個人卻回答:「不了,謝謝。我在等待上帝來救我。」於是,小漁船開走了。過了不久,有一艘遊輪經過,郵輪上的人要救這個人,拉他上船。他依舊回答:「不了,謝謝。我在等待上帝來救我。」郵輪也開走了。再過一段時間後,有一架直昇機在這個人的頭頂上盤旋,直昇機上的救難人原準備救他,拉他上直昇機,沒想到這個人說:「不了,謝謝。我在等待上帝來救我。」直昇機開走之後,過沒多久,這個人終於支撐不住,淹死在海裡。這個人上了天堂之後,責怪上帝:「我一直在等祢來,為何祢沒有來救我?」上帝回答:「我有救你啊,我派了漁船、遊輪和直昇機的人去救你,但你一直拒絕被救,不能怪我啊!」


看著第五節經文:「耶和華說:『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,大大驚奇;因為在你們的時候,我行一件事,雖有人告訴你們,你們總是不信。』」時,我想到剛剛所提的那則網路故事。 當我們向主禱告祈求應許時,我們總希望主按著「我們」所想的方式去做,當結果出現與我們所期待的不同時,我們便埋怨上帝不公,沒有看見我們的需要,不垂聽我們的禱告。是上帝有祂的方法與作為,祂已經先派人告訴我們,但「我們總是不信」。如果上帝按照「我們的」想法去做,那麼,祂就只是個受我們人類差遣的阿拉丁神燈,而不是掌管萬有的神。


上帝要先知哈巴谷傳的預言是,以色列人將受到巴比倫人的蹂躪,這他所不願見的,傳與不傳,內心充滿掙扎。哈巴谷希冀來個宗教大復興,哪知上帝卻要宗教大處罰。「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,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。」有時,上帝的作為,我們確實不能明白,無法理解;但是,上帝的心裡有藍圖,祂的時間不錯誤,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前途。


但願我能更加明白上帝的旨意,並且順從,即使,我還不是很明白祂的旨意,我仍願意甘心樂意、順服祂的旨意。



 註:該段取自《舊約聖經研讀》一書,第409頁,黃業強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