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中午,我從台中趕回台北,赴詠琪的看展之約。

展場一開始擺放的是妮基用綜合媒材所拼貼成的作品,接著便是她的射擊繪畫。妮基的射擊畫作並不十分血腥,但在發生了維吉尼亞校園槍擊事件之後,再看這些作品,令我心有所感。在一面牆上,貼有妮基的文字:「畫作變成了死亡與復活的神幕。我射擊著我自己,射擊著我自身的暴力亦射擊著時代的暴力,我不再像背負重擔一樣,被迫拖曳著自身內在的暴力…。」

看了這段文字,我心想,若兇手趙承熙像妮基一樣,把他心中的所有憤恨化諸為藝術的話就好了!就沒有那麼多人死亡,那麼多家庭破碎;那麼多人傷心難過。妮基在她十二歲那年遭到父親強暴,她藉由來福槍射擊懸掛在畫布前的顏料袋,進行她的射擊繪畫創作,宣洩心中的情緒,宣洩她自身的暴力。妮基透過藝術創作,心中情緒得到釋放,但趙承熙卻是找不到出口。藝術治療有其果效,隨便亂塗鴉也可以是情緒的出口。

詠琪笑我真會聯想,她都沒想到這件事。多虧美術系出身的詠琪陪同看展,讓我享受妮基作品之餘,還得到不少的製作技術的知識,真是賺到了!

在一個轉角後,我遠遠看見「虔誠老婦人的心(白色的心)」這個作品。我遠遠看見,便喜歡上這個作品,感覺很舒服。當我近看,才發現上面有很多東西。由於我一路亂發表感想,詠琪便轉頭問我:「小鱷,你覺得這個怎樣?它在講甚麼?」於是,我又開始胡謅了起來:「大大的心是老婦人的心,她的心裏有很多東西,由於她很虔誠,所以有神父半身像、聖母瑪莉亞像,心裏頭都是她掛念、關心的人事物。」「這裏還有個電風扇的樣子,這是幹嘛用的?」我不假思索地說:「裏頭還有個老先生的頭像,或許是老婦人死去的先生吧!電風扇的鐵網罩一圈圈的圖形,看起來很像是漩渦,大概是代表回憶吧?老婦人懷念著她死去的先生,她的先生一直活在她的心中,活在她的回憶中。」詠琪接著又問:「那心裏面一個一個洞又是怎麼回事?」我說:「那就是心裏的破洞啊!因為一些傷害所造成的破口,這些破口只有上帝的愛能修補。」詠琪笑了笑,完全沒料到我居然還扯上信仰。

後來,我們便看到妮基有名的娜娜(Nana)系列,渾圓豐潤、色彩鮮豔、姿態活潑的娜娜,令人看了會心一笑,真是可愛、有趣的作品。

「美女藝術家總是注目的焦點。」詠琪這麼說。我笑了,接著回說:「似乎只要美女有點頭腦、才華,便會引起話題,好像才智與美貌不能雙全似的!」既不是美女,也不是才女的我,選擇走上成為才女的這條路;我想,比起香水味,還是書卷味比較適合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