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了高中,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後,我養成關掉房間大燈,只開書桌上檯燈的(壞?)習慣。

就著桌案上的微光,我挑燈夜戰,讀書寫字、偷聽廣播、趴臥小憩、冥想發呆、甚或流淚傷心。我喜歡桌案上的檯燈所散發出來的幽微亮光,雖不能完全照亮整個房間,卻營造出一股寧靜溫暖的氛圍。

去年,我打算給自己一點壓力,想與所編刊物的作者們同甘苦,一同體驗「被截稿日追著跑,被編輯逼迫的感覺」;於是,我想出「編案微光」這專欄。其內容是編輯的時事雜感、信仰體會,並提及該期的專欄內容;希望藉此與讀者有些互動,引導他們閱讀專欄。檯燈對於文字工作者來說,相當重要,可謂工作良伴。在我腦海中,有這麼一幅畫面:在檯燈的照拂下,編輯伏案工作,看著稿子一遍又一遍,改了又改,潤了又潤;檯燈陪伴孤單的編輯度過無數看稿改稿的夜晚、時刻。此景是我取名為「編案微光」的靈感。「編案微光」有編者的眼光、心靈的亮光,「編案微光」無法與上帝的真光相比;雖微弱,但仍忠實地發光,希望透過這微光去照亮一些人事物,為主作光作鹽。

不過,不過啊,後來這計畫我暗暗地把它流標了!我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這計畫,不知其他人對此的想法如何。之前沒有設置編輯室向讀者說話的窗口,我當真要有此「創舉」嗎?何況,我筆力不健、筆鋒不利、學經歷不足,怎夠格躍上編輯室專欄呢?思及此,作罷。

在這裏的「編案微光」,我將寫些關於編輯台上的事,我會盡可能寫得有趣些,希望別成為枯燥乏味的工作報告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