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自塞滿補完習的學生與夜歸人們的捷運車廂逃了出來,再繼續待在那擁擠悶熱的空間,我想,我會窒息。

出了閘門後,我往一號出口走去。忽然,有個高高瘦壯、膚白、濃眉大眼,戴著黑細框眼鏡的男生闖進我的眼簾,我先注意到他那過長,衝冠的「怒髮」,樣子有點書呆。一秒後,認出他好像是某個認識的人。他好像有看到我,在他眼中,我只是捷運站景象畫中的一名路人,不特別突出、有意義;他沒認出我。

我與他擦肩而過,走了幾步路後,我的腳步約略遲疑,腦子正快速翻轉:我該轉身回頭,叫他的名字,追上前去和他相認嗎?可是,他還記得我嗎?這樣的舉動好像是搭訕。和他相認、簡單問候之後,要主動提議互留手機號碼和MSN嗎?遲疑兩三步後,我已經走到手扶梯前,身體自動地為我做了決定。

他出現在這個捷運站,應該是還在唸研究所,若順利的話,大概明年畢業吧?幾年前,他在某研究所補習班擔任助教,他非常熱心地帶領一個讀書會,而我也參加了那個讀書會。離開補習班後,幾次看到有關教改的新聞,總會讓我想起他曾在講台上,滿腔熱血地說著想改善台灣教育的模樣,而他也如願地考上教育行政所。不知道現在的他是否還一如往昔,對於教育改革充滿熱情?希望他能堅持下去,不忘初衷,不被暗黑的逆流沖走、汙染。

離開捷運站,出了地面後不久,我走入地下道,打算到馬路的另一邊,慢慢散步回家。當我走到地下道的另一端時,一對男女自樓梯走了下來,他們談談笑笑,男生說話的聲音有點大,讓我不禁注意到他。他瘦高、戴著眼鏡、黑皮膚、深邃的輪廓,顯然是個原住民青年。他的臉龐明顯泛紅,好似剛喝了酒。

「原住民青年?」我突然覺得他的模樣有點熟悉,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我猜測的那個人,實在是太久沒見面了,而眼前這個人的模樣與當年的他有些差距。與他們擦肩而過後,我步上樓梯,走了幾階,我忍不住停下腳步,回頭看他們,他正好回頭對著他的女伴說話,也看到我的回頭注視。我看著他,內心充滿不確定:「是你嗎?某某某,是你嗎?」我還是不確定他是不是就是那個「他」。我沒有回頭去追問他:「請問,你是某某某嗎?」我,說不出口。

走出地下道後,我趕緊低頭檢視今天的穿著,喔,還好,不至於太拉遢隨便,一副學生樣的打扮,勉強算是文藝風。「我多久沒有和他聯絡、見面了呢?」推算一下時間,我以為十年了,沒想到才八年而已。那男生的模樣、氣質,看起來有點糟,如果他真的是「他」,真的是first,那實在有點糟。面對疑似first的男生,除了一絲驚訝外,我沒有太多的情緒。first對我來說,是個比陌生人熟一點,比普通朋友還要淡的人,或許有點無情,但真的是如此。

我突然想起,之前我也曾在街頭與幾個多年沒聯絡的女性朋友擦肩而過,同樣地,我也鼓不起勇氣,不敢上前相認,除了不確定外,還有不熟等原因。

結論,我是個膽怯的人。


※圖片來源:版主塗鴉,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使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